【文物保护机构目录】[鄱阳湖博物馆(县文物保护和考古中心)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博物馆名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2日 【字体:

一、机构编制基本情况

鄱阳湖博物馆为正科级,加挂鄱阳县文物保护和考古中心牌子,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统一领导和管理,列公益一类。主要承担:历史文物、资料的鉴定和征集工作;藏品资料及藏品陈列课题的科学研究工作;藏品的建卡、建档工作;藏品的接收、登记、整理、分类、修复、统计、出入库等工作;全县内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及考古工作;开展有关社会宣传教育;承接青少年研学工作等 。设置6个内设机构 ,分别为办公室、研究部、文物保护管理部、开放教育部、陈列展览部、信息资料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0名,核定领导职数 : 馆长(主任)1 名(正科级)、副馆长(副主任)1名(副科级)、股级职数6名 。

二、馆藏文物保护及管理机制情况

为加强我县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力度,开展不可移动文物巡查活动。形成常态化、长效性的工作机制,并做到了活动开展有方案、有记录。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明确了巡查路线、时间、人员及巡查内容。并下发实施意见和文物安全责任书。

三、近年来研究成果情况

1.2018年鄱阳县明代淮王府遗址的考古发掘项目被公布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2.2022年12月8日鄱阳湖博物馆在《中国文物报》上发表《让璀璨的鄱阳湖文化照亮未来》

3.2022年12月8日馆长程鹃在《中国文物报》上发表《鄱阳县淮王府遗址的价值》

4.2020年11月出版《淮王府史略》。

四、宣传展示情况

博物馆除了具有征集、收藏、陈列和研究自然与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等职能外,还具有为公共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服务职能。我馆宣传展示情况如下:

进一步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改进参观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实行免费开放制度以来,我馆参观的群众已由最初的每年万人以下次增长到现在的13万人次,其中接待青少年7万多人次。

在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发布了《关于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视频大联播活动的倡议》活动的专家评审结果,我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视频在全国各地博物馆选送的109个优秀视频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博物馆里过大年”全国十佳。

2023年9月,《中国国家旅游》杂志介绍鄱阳湖博物馆

认真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开展研学、送展进社区。与省博物馆开展“草本精灵展”。与玉山博物馆、乐平市博物馆、浮梁县博物馆四馆联合,在河北廊坊市外展《唐窑之光——江西出土唐代陶瓷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