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博物馆基本情况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1日 【字体:

江西鄱阳湖博物馆项目位于鄱阳县城西姜夔大道土湖畔,定位为国家二级综合类博物馆,定性为中国湖泊示范性博物馆,主体建筑地上二层,地下一层。规划用地56346.66㎡(84.52亩),建筑面积12000㎡。鄱阳湖博物馆建筑设计理念以“百鸟朝凤”为设计概念,融入了风、鸟、水的元素。表现鄱阳湖作为候鸟天堂的自然属性;建筑整体形态引“五河汇聚”、“神秘螺旋”之意,展示其他地理特征与“百慕大三角区”的自然奇观,盘旋上升。鄱阳湖博物馆以研究、收藏、展示、宣传生态文化为主旨,由展示陈列、科研办公、收藏修复、科普教育、休闲服务五大功能组成。

鄱阳湖博物馆自然生态与人文历史陈列《神奇大湖·生命长歌》主题,天赐大湖,展示鄱阳湖的前世今生;泽润天下,展示鄱阳湖的社会经济;钟灵毓秀,展示鄱阳湖的历史人文;大湖新生,展示鄱阳湖的生态文明四大部分阐释鄱阳湖与人共生的故事。独立展厅为《富饶之州,鄱阳县的历史人文展陈》。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生物种群多样,区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涉及十二个县(市)区。江西鄱阳湖博物馆是向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推介好鄱阳湖、宣传好鄱阳湖窗口,是聚焦湖区县市区的人文、地理、历史、自然及生态发展的展示平台,全面地反映好、彰显好鄱阳湖名片,弘扬好赣鄱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