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规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5日 【字体:

鄱府办20224

关于印发《鄱阳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

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鄱阳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714

鄱阳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是健康鄱阳建设实施的重要阶段,为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健康发展机制,科学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县域医疗卫生健康协调发展,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增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水平。根据《江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上饶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鄱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卫生健康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医疗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高质耗材加成,建立多方共担的科学补偿机制,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793家,其中县级综合医院1家,县中医医院1家,省农场职工医院1家,专科防治站(所)2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妇幼保健院1家,综合监督执法局1家,乡镇卫生院31家(其中中心卫生院10家),民营医院20家,体检中心2家,门诊部6家,个体诊所37家,村卫生室227家,村卫生所1462家。共有卫生技术人员6123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971人,每千常住人口1.66人;注册护士 2463人,每千常住人口2.08人,乡村医生1689人;注册执业(助理)医师、护士分别占卫生技术人员的31.19%40.2%;全县编制床位数4325张,平均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床位数3.65张,医院病床使用率为85.2%,中医药服务能力增强,96.7%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设置了中医馆。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与2020年相比,人均预期寿命从75.9岁提高到77.2岁,孕产妇死亡率从201810.53/10万下降到20200 /10万,婴儿死亡率从1.47‰下降到0.65‰。健康鄱阳建设稳步推进,有效应对处置各类重大传染病等突发疫情,新冠肺炎防控取得预期战略成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机遇与挑战

进入“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健康中国。国家对卫生健康事业高度重视,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卫生健康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基础性和重要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公共卫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需采取更多、更实、更有力举措加大改革力度。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共建共享的全民健康格局和社会氛围还有待进一步形成,随着疾病谱变化,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疫情相互叠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持续高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多重疾病负担并存,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 “一老一小”人群多重卫生健康需求迸发;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压力,公共卫生安全治理难度持续加大。全县卫生健康总体资源不足,优质资源总量相对缺乏,卫技人员职称偏低,中级以上职称大部分分布在县级医院和二级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人才总量和技术水平普遍偏低,全县医疗服务总体水平不足,缺乏权威的医学学科和学科带头人,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滞后,一些急需的专业如儿科、全科医学科、康复科、老年护理、妇科、感染性疾病科等需求潜力大,现有科目设置重叠,低水平竞争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留住外出求医的能力不足;分级诊疗制度尚未有效形成,城市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尚未有效下沉,村居民患大病外出求医困难较多;公共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不够健全,布局不够合理,鄱北地区没有规模以上的公立医院,鄱阳县城城东、城西未设置公立医院,全县区域内没有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未设立儿童医院,未建中心血站,白沙洲乡、饶州街道未设置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有300个行政村未设立卫生室等等。这些挑战都有待在“十四五”时期逐步化解。

鄱阳县“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主要指标

领域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

2025

指标性质

健康
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

77.2

78.6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

0

14/10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0.65

5.5

预期性

5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2.8%

15%

预期性

健康
资源

6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4.45

7.5

预期性

公立医院

县办医院

1.80

3.23

预期性

国有和集体企事业单位医院

0.05

0.07

预期性

社会办医院

1.5

2

预期性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1

2.2

预期性

7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1.66

3.0

预期性

其中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

 0.3

0.5

预期性

8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2.08

3.8

预期性

9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

0.72

3.2

约束性

10

医护比

1:1.25

 1:1.27

预期性

健康
服务

11

县办综合性医院适宜床位规模

800

1600

预期性

二、规划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认真践行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推进“健康鄱阳”建设为主线,健全医疗卫生健康发展为重点,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补短板、保基本、提质量、促均衡为路径,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基本建立起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宜,能满足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全县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的床位数、执业医师数、注册护士数、每万人全科医师数等主要卫生资源要素配置达到或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功能体系更加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服务可及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有力。

(三)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可及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科学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以扩大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和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为抓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兼顾边远地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健康服务供给,让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位居民,保障城乡居民公平可及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

2.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强化政府对基本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保障,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全面维护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有效动员和利用社会资源,鼓励和促进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推进民营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促进有序竞争。构建起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优势互补的县域医疗卫生健康发展。

3.坚持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原则。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统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和布局,循序渐进、控制规模、填补短板、促进整合,全力保障亟需的重点项目建设,发挥规模结构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全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4.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原则。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按照服务半径适宜、道路交通便利、城市布局合理的要求,统筹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协调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合理布局和配置中医资源,充分发挥中医在慢性病诊疗和康复等领域的作用。坚持功能定位,促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整合,推进医防融合,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健康发展。

(四)范围与定位

1.规划范围。包括县级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及其他形式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2.功能定位。①县级公立医院。主要有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县级中医院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全县医疗卫生健康发展的龙头和县域医疗中心。主要承担县域内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培训和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履行相应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以及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等工作。

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村(居)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主要承担辖区内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向上级医院转诊超出自身服务能力的危急和疑难重症病人。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受县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委托,负责对村(居)卫生室进行一体化管理。

个体诊所、门诊部:指符合准入条件,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设置床位,个人或社会资本举办为群众提供有偿服务的医疗机构。

卫生所、医务室等其他形式的医疗机构:指由相关部门、工矿企业出资举办的卫生所、医务室等形式的医疗卫生机构,是为其管理的特定群体提供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机构,此类机构不面向社会提供医疗服务。

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是县域内提供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急救、综合监督执法、计划生育、出生缺陷防治等),并承担相应管理工作的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完成上级下达的指令性任务,承担县域内专业公共卫生任务以及相应的业务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并对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相关公共卫生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监督考核等。

④民营医院。是指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设置具有床位规模,且由社会资本全资举办,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的民营医院,是为城乡居民提供多元化医疗保障的重要补充。

三、资源配置

(一)机构设置

1.县级公立医院。全县拟设置三级综合医院2所(县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二级综合医院2所(新建第三人民医院和鄱北医院)、二级中医院1所、二级专科医院4所(创建县妇幼保健院三级专科、创建血吸虫病防治医院、皮肤病防治所,新建县精神病医院),由政府负责举办。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个乡(镇、街道)设置一个政府举办的卫生院或卫生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设置在地方党委政府所在地,距乡(镇、街道)集镇中心点不超过2公里。为保障城区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权益,根据居住人口分布和城市空间布局,按3-5万人口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所在地外,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村卫生室,人口超过3000人的行政村可增设1个村卫生室。每个社区可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卫生室设置在行政村主要自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在居民主要居住区。

个体诊所、门诊部等个体医疗卫生机构不设置床位,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实行市场调节的准入模式,符合个体诊所开办条件的一律准允。对口碑好、群众认可度高、具有诊疗特色且无不良行为的鼓励其升级为特色民营专科医院。

卫生所、医务室等机构不设置床位,不受规划布局限制,由为学生、警务、狱犯、厂矿职工等特定人群提供健康服务的部门或单位根据实际需求,达到举办条件,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予以设置,此类机构不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

3.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全县设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县妇幼保健院1个(包括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精神病医院1个、血吸虫病防治和皮肤病防治医院各1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基层医疗机构具体承担,每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公共卫生科,公共卫生科下设具体执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的办公室,包括免规办、健教办、妇幼保健办、慢病管理办等具体执行项目的办公室,可根据需求增加办公室。县级医院可根据自身履行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增设内设科室。

4.民营医疗机构。为促进民营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规范管理医疗市场,在现有基础上不再审批提供“小而全”医疗服务且不具有特色的民营医院,鼓励支持现有民营医院转型升级做大规模。

(二)床位配置

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基础指标。坚持“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根据医疗服务需求,适当增加医疗机构床位规模,积极盘活床位存量,提高床位利用率。到2025年,全县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到7.5张。

(三)人员配置

适应疾病谱变化、增加床位资源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生配置标准,大幅度提高护士配置水平。到2025年,全县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2.7人、3.4人,医护比达到1:1.27。全县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2人,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30%

鄱阳县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框架

医院

公立

政府办

县办医院

其他公立医院

国有和集体企业事业单位医院等

社会办

社会资本投资兴办的非公立医院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公办或社会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村卫生室

社区卫生服务站

医务室

门诊部(所)

公办

乡镇卫生院

国有和集体企业事业单位医务室等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

政府办

县办

(四)设备配置

按照控制总量、调整布局、严格准入、有效利用和有序增长的原则,调整优化大型医用设备区域布局,促进合理应用,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基本满足临床诊疗和科研需求,控制卫生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为人民健康提供技术保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服务。根据功能定位、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坚持资源共享和阶梯配置,优先配置常规医用设备,防止盲目、重复装备,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降低医疗成本,加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和准入管理,严控公立医院超常规装备,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乙类大型医用设备。支持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机构和医学影像机构,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推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医院诊断”的服务模式,按照统一规范的体系标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验对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开放。

(五)信息资源配置

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将信息化作为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远程医疗。在市、县级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医联体内实现信息系统统一,针对边远地区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完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基本实现行业内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四、重点项目

加强政府办医,强化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力度,满足城乡居民医疗卫生健康需求和城市发展所需公共卫生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鄱阳县2021-2025年医疗卫生领域重点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计划总投
资(万元)

建设性质

建设地点

所属行业

建设内容

1

鄱阳县人民医院紧急医学救治基地

1000

新建

县人民医院

医疗卫生

新建大楼一栋及配套专业救援人员、设备、车辆

2

鄱阳县
人民医院肿瘤放疗中心

8603

新建

县人民医院

医疗卫生

新建地下一层直线加速器、定位机房、操作间等业务用房,地上非机动车停放 、肿瘤科住院病房

3

鄱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65000

在建

第二人
民医院

医疗卫生

整体建设及
附属工程

4

鄱阳县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61000

新建

县城

医疗卫生

新建综合门诊大楼,附属楼等(即将启动)

5

江西省二附医院鄱阳分院

112500

新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

团林乡

医疗卫生

新建住院楼、门(急)诊大楼、医技综合楼及其附属工程等(三甲)

6

鄱阳县
鄱北医院

80000

新建

鄱北

医疗卫生

门(急)诊综合
、住院部楼、医技楼等附属工程

7

鄱阳县精神
卫生和心理健康防治中心

33750

新建

鄱北

医疗卫生

新建住院楼、门诊综合楼、附属楼及附属工程等

8

鄱阳县儿
童医院

30000

新建

妇幼保健院

医疗卫生

综合楼
住院楼和附属设施等

9

鄱阳县血吸虫病防治和应急中心

45000

新建

县城

医疗卫生

新建血吸虫病防治大楼、配套用房及附属设施等(前期工作)

10

鄱阳县皮肤病医院

30000

新建

县城

医疗卫生

新建门诊综合楼
及附属设施等

11

鄱阳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项目

3518

新建

县城

医疗卫生

业务用房及办公设备

12

鄱阳县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

26000

新建

各医疗机

医疗卫生

设备、智慧
医疗健康云平台软件硬件配置

13

鄱阳县中医院门()诊大楼建设项目

6400

在建

中医院

医疗卫生

大楼及装修

14

鄱阳县卫生应急
中心大楼建设项目(中心血站)

20000

新建

县城

医疗卫生

新建卫生应急中
心大楼、应急队伍办公大楼、附属工程等

15

鄱阳县人民医院乡镇分院项目

12000

在建

部分乡镇

医疗卫生

主要建设分院医技综合楼、公卫楼、医养中心等附属设施

16

鄱阳县乡镇公共卫生服务建设项目

43000

新建

部分乡镇

医疗卫生

新建门(急)诊综合楼和附属工程等(前期)

17

白沙洲乡卫生院

4000

新建

白沙洲乡

医疗卫生

新建门(急)诊综合楼和附属工程等

18

饶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000

新建

县城

医疗卫生

新建门(急)诊综合楼和附属工程等

19

鄱阳县乡镇卫生院
公共卫生应急项目

24000

改扩建

16家乡镇卫生院

医疗卫生

16家卫生院
新建、改
扩建、迁建、装修等工程

20

鄱阳县村级卫生室建设

20000

新建

各乡镇
行政村

医疗卫生

新建300家村卫生健康服务室

五、队伍建设

(一)完善人才队伍培训机制。新进临床医疗岗位的医师均须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继续医学教育全覆盖;有针对性的开展面向卫技人员的执业综合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选派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补充全科医生数量;按规定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在职培训,加强县级业务骨干的培养。鼓励医技人员到沿海发达地区或三级医院培训学习,采取“请进来”、“送出去”、“传帮带”等多种方式,提升全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整体服务能力。

(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建立卫生健康行业系统编制“周转池”,探索实施编制备案制,解决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核定不足的现状。放宽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条件,畅通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放宽医疗卫生机构职称聘用,强化晋升职称基层服务年限;改进卫生健康系统人员招聘方式,对高层次和紧缺特殊专业人才,完善“绿色通道”引入机制,落实医疗机构用人自主权,加大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力度,完善医疗卫生系统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水平。

六、主要任务

(一)健全健康鄱阳建设推进机制。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推进健康鄱阳建设为统领,健全健康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健康鄱阳政策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健全健康鄱阳行动组织架构,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形成高效协同的组织保障基础,建立良好的工作格局。按照健康鄱阳行动部署,明确责任主体和部门分工,抓好各项工作的协调落实。

(二)落实健康鄱阳专项行动。着眼于加强健康影响因素干预、提高全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水平、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全面推进落实健康鄱阳各专项行动,提出工作举措、明确任务分工,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实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考核评估,确保健康鄱阳各专项行动落地成效。

(三)加快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遴选和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特色机构和社区,推进医养结合型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利用现有资源,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为社区(乡镇)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集中或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深化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协作机制,推动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服务。

(四)实施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建设。加快补齐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重点支持县级医院改善业务用房条件,更新换代医疗装备。实施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推进县级医院达到国家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力争县人民医院达到三级甲等医院硬件要求。

(五)增强基层“网底”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和完善与服务功能相匹配的医疗设备和配套设施。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提高乡镇卫生院首诊能力,补齐改制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合理设置村卫生室,全面提升村卫生室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

(六)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推动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质量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公立医院运行活力。健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发展效能。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管理绩效。

(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统筹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以改革为区域卫生规划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继续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探索实施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基层卫生投入倾斜,着力完善医共体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整合,推进医防融合。

(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联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整合各类卫生健康资源,基本实现行业内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提升医院管理现代化、服务智能化水平。推进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要求,保障网络安全。

(九)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业务技术的培训指导,对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行为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成果评价考核。县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统领全县公共卫生服务,做好新冠肺炎、不明原因肺炎及可能出现的新发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发生传染病疫情期间,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联防联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提升全县免疫规划服务能力。

(十)构建分级诊疗秩序。由县级公立医院为主体,对上加强与省市三级医院组建医联体,加强与省内外发展成熟的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建立稳定的业务技术协作关系,快速提升县域内医疗服务能力。对下牵头引领,完成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布局,到2025年,县域内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医共体布局,建成1-2个紧密型医共体(医疗集团)。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秩序。

(十一)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以积极、科学、合理、高效的原则,做好中医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增强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到2025年,所有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专科医院设置中医科,具备提供良好中医药服务能力。

(十二)推动民营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强民营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精神卫生、医养结合、辅助生殖等资源稀缺领域。支持现有民营医疗机构进行兼并重组,推进重点专科建设,引进和培养人才,提升学术地位,全面提升民营医疗机构质量。

(十三)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开通养老机构与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养生服务能力。

(十四)做好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推动建立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持续保持攻坚态势,稳定住、巩固好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提升脱贫人口健康水平。保持现有健康扶贫政策基本稳定,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因病返贫机制,调整优化支持政策,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医疗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是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事关民生福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卫生健康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责任机制,从规划布局、财政投入、政策保障、综合监管等多方面协同发力,着力补短板、扩资源、增供给、提能力,增强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

(二)保障经费,加大投入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建立政府医药卫生投入增长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保障,对所需的基本建设、配套设施设备、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等项目提供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要落实公立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等六项投入。要积极申报中央、省、市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全力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加强沟通,密切协作

县卫健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社局、县编办、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协调推进医疗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工作。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要牵头组织编制区域医疗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县发改委要将区域医疗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安排,依据规划对新改扩建项目进行基本建设管理;县财政局要按照政府卫生投入政策落实相关经费;县自然资源部门要依法批准规划内医疗机构建设用地;县人社局要按规定做好卫生部门薪酬制度改革、人员招聘、职称评定等工作;县编办要根据有关规定和标准,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疗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县医疗保障局要按政策对医疗卫生单位医保支付方式进行改革,加大基层卫生机构的倾斜力度;其他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

(四)强化监督,完善机制

要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和评价,建立常态化的督查考核机制,把相关目标、发展指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对项目实施进度和效果实时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县人武部政工科,县法院,县检察院,群众团体,新闻单位,省市驻鄱单位

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4日印发

2(主动公开)1鄱府办发〔2022〕4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