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乡:油茶致富人欢笑 乡村美景入画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2日 【字体:

深秋的莲花山,雾气蒸腾,凉意渐浓,此时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却飞花烂漫,满树繁花给这宁静的山区增添了醉人美景。霜降前后的油茶果已经足足孕育了12个月,饱满籽粒的油脂含量达到了最高值,是最理想的采摘时间。油茶果不同于其他食用油作物,可集中浇水施肥、机器收割、一年收几季,油茶树多是长在荒山上自然开花结果,新栽种的小树苗也要先等它生长两三年后才会开花结果,一年只有一收成,因此收获后的油籽也相当宝贵。而油茶树本身具有杀虫作用,极少受到病虫害的侵扰,因此生长过程中无须使用农药化肥,用村民的土话来说完全是“靠天吃饭


潘村位于该乡东面,平均海拔580米。潘村油茶产业基地约7000亩,油茶基地管护、采摘都是找村里的困难群众和在家村民,年产油量约40000斤,可带来村集体收入近百万元。“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采茶籽。”眼下正值油茶果采摘时节,当地村民们忙着迎接丰收的到来。采摘油茶果是个辛苦活,村民们日出时上山,深一脚浅一脚穿行在弥漫着山茶花淡雅气息的密林中,满满几箩筐,摘完至日落。摘完后,村民便忙着筛选油茶果,剥籽装袋,晾晒油茶籽,翻动油茶籽,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丰收的喜悦冲走了一切劳作的辛苦。


每一颗剥好的油茶果“变装”成“致富油”经历的是这样的旅程。通过自然烘干、打磨成粉、蒸箱烘蒸、低温压榨,道道工序都是纯手工工艺精炼而成,很好地保留了茶油天然具有的多种微量元素。


近年来,莲花山乡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自开始创建油茶示范基地种植油茶以来,经过各村合作社和种植村民们多年的精心管理,油茶果实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农产品加工后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各地,以及游客购买,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实习生 江轩 记者 祝颖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