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2日 【字体:

关于公开征求《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五一”节前,中央、省、市都相继召开了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52日鄱阳县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视频紧急会议,宣读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南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作出的批示精神,通报了51日三庙前乡一例安全事故。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按县安委会的会议精神,即刻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治理行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现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202252日至202262日。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建言献策,完整填写征求意见反馈表,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书面反馈给谢家滩镇人民政府,地址:谢家滩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93-63610002 ,电子邮箱:1796345636@qq.com

附件:1.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2.《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试行)》起草说明

  

谢家滩镇人民政府
2022
52

附件1

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

“五一”节前,中央、省、市都相继召开了安全生产防范工作,52日鄱阳县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视频紧急会议,宣读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南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作出的批示精神,通报了51日三庙前乡一例安全事故。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按县安委会的会议精神,即刻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治理行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制定方案如下: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南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围绕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源头治理,集中整治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理念树立不牢固、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富裕美丽新谢家滩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一、重点任务

(一)行动主题。以“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为主题。

———“查风险”: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全面辨识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等级,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决防控到位;

———“除隐患”:全面排查本地区、本部门及功能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隐患,按照“隐患不整治就是事故”要求,及时整治到位,彻底消除隐患;

———“防事故”:采取强力措施,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防范事故发生;

———“保平安”:确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为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节日,为全国、全省“两会”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集中整治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

1.严格监管责任。政治站位不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在抓落实上存在差距;红线意识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不能严把安全关,盲目引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安全责任缺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隐患整治不及时不彻底:监管执法宽松软,开展执法检查不严不实,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放任违法企业长期“带病”生产。

2.狠抓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未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五个一”“十个一次”活动和“一报告双签字”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监管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未制定、落实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安全承诺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不切实际,特殊作业和外包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严格;安全投入不足,未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安全、应急和个人防护装备配备不到位;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认真,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受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审批不严格、科研实验风险评估和管控措施不落实;员工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制定培训方案、计划,新进人员培训时间严重缩水,临时工、劳务派遣工未经培训就直接上岗等问题;应急救援要求不落实,一些企业无应急预案,或应急预案处置措施不具体、内容与实际相脱节,预案不演练等。

(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治理

1.消防。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单位、小场所、小企业及连片村落等高风险区域,扎实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消防生命通道、彩钢板建筑、物流园区和物流仓储企业场所等消防安全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风险隐患。(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办、消防专职队牵头,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道路交通运输。全面排查治理人、车、路、企业安全隐患,强化“全周期管理”,打好清剿隐患“歼灭战”。聚焦农村交通安全短板,突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治理,打好农村交通安全“攻坚战”;加强国省道主干线、高速公路等重点道路通行秩序管控,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的查处力度,打好公路安全“防控战”;强化恶劣天气应急管理,积极应对第一场雾、第一场雪,打好重大风险“阻击战”。(牵头单位:谢家滩交警中队牵头,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3.城镇建设。集中整治城镇公共设施安全,全面排查治理城镇高空广告牌、道路路面坍塌、城镇危险桥梁、城镇燃气设施设备、城镇供水安全等安全隐患;全面排查老旧建筑安全隐患,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加强城镇地下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督促建立长效机制。(责任单位:镇城管队牵头,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4.烟花爆竹。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企业储存库监控视频不能有效使用,防静电、防雷设备设施缺失或者失效;烟花爆竹经营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经营单位超量储存、违规储存、非法储存,零售点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在零售场所使用明火;烟花爆竹配送途中疏于安全管理。(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办牵头,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5.建筑施工。集中整治建设、监理、施工、勘察、设计等单位责任落实情况,施工单位安全责任体系、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人员配备、安全投入等情况;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落实情况,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加大对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办牵头,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6.防溺水安全:聚焦以前气温升高,溺水事件多发,致多名儿童、学生溺亡的事例,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责任单位:镇中心学校)

7.住建领域:严格查处居民自建房出租,擅自改建居民自建房用于生产经营的事件(责任单位:镇城建办)

8.小场所安全:严格查处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问题。(责任单位:谢家滩派出所)

9.地质灾害:严格排查、梳理易发生灾害的地段,做好应急方案。(责任单位:自然资源所)

二、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二)加大执法力度,务必做到检查全覆盖,强化隐患整治。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行动重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要环节,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暗查暗访,发现整治一批安全隐患,严肃处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工作结合。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此次行动”开展不力,事放多发的单位,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按照“当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肃追责。凡在“五一”期间发生较大事故,一律责令停产整顿;要把开展“此次专项行动”与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附件2

《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试行)》起草说明

一、《方案》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南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全省、全市都相继召开了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本镇结合实际情况,现起草《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即刻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治理行动。

二、《方案》主要内容

《谢家滩镇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生产集中治理的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重点任务

1、重点任务一:确定“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行动主题;

2、重点任务二:集中整治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严格监管责任,狠抓企业主体责任。

3、重点任务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分别是消防、道路交通运输、城镇建设、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防溺水安全、住建领域、九小场所安全、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治理。

(二)工作措施和要求

1、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2、加大执法力度,务必做到检查全覆盖,强化隐患整治。

3、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工作结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