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县谢家滩镇杨塘村:“群策群力种油菜,落实冬种又增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7日 【字体:

鄱阳县谢家滩镇杨塘村:“群策群力种油菜,落实冬种又增收”

金秋时节,全省油菜生产工作推进会的劲风从南昌吹来,一时间,赣鄱大地上油菜扩种的紧迫性与责任感纷纷被扛起,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地都在加速加紧加力抓好油菜冬种工作。

谢家滩镇杨塘村土地资源丰富、且地形平坦连片性较好,但因地处西河沿岸,每到雨季就会上水被淹,严重影响了群众种植早稻的积极性,导致大片田地冬春两季闲置的情况。如何抓住当前油菜冬种的机遇,充分发挥成片土地的优势,增加土地产值,提高村民收入,成为迫在眉睫急需破解的一个课题。

微信图片_20221113161920

县政协委员、谢家滩镇党委副书记董春立了解情况后带领村组干部到杨塘多个村组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种植油菜即落实了油菜冬种政策,又增加了农户收入,还能为明年的水稻种植增加肥力,一举多得值得推广。

微信图片_20221113161933

随即,在谢家滩镇杨塘村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一场“激烈”的协商议事会拉开帷幕,会议由议题提出人、县政委委员董春立主持,站所负责人、村“两委”代表、种植大户代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共计13人参加。参会人员就如何利用连片闲置水田种植油菜,实现群众增收展开讨论。

“之前我们也种植过油菜,但是容易发生旱涝灾害,产量较低,去掉人工、化肥等支出,没有多少收入”、村组田地虽然成片,但是近年来水渠、排水沟年久失修,油菜属季节性作物,排水工作不弄好,根本不敢种植听隔壁乡镇人说,今年种植油菜国家有额外补贴,不知道每亩补助多少”种粮大户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纷纷举手发言,提出自身的疑惑.....,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村“两委”干部、站所负责人算油菜种植收入账、讲油菜种植奖补政策、说连片种植利弊为大家排异解惑。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并在掌声中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针对排水沟的问题,由村里统一安排清理保障基础设施;二是针对油菜种植管理,由村里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指导和管理;三是针对油菜收割后的出售,由村里统一协调联系买家,为大家争取各好价钱

微信图片_20221113161911

“看着现在田地上翻新维修沟渠的挖机、正在统一下播的油菜,我感觉来年油菜肯定能大丰收,卖个好价钱”种植大户胡朝阳在自己承包的油菜地充满信心的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113162021

谢家滩镇充分发挥“党建+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作用,通过“好商量”找出了“好办法”取得了“好成效”。谢家滩镇杨塘村通过本次协商议事不仅仅达成了共识,更重要的是将共识迅速予以落实成功的转化为了有效成果。最终实现了“群策群力种油菜,落实冬种又增收”的目标。

谢家滩镇政协工作联络组

2022114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