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22-00210 分 类: 信息公开制度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标 题: 谢家滩镇村(居)务档案管理制度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谢家滩镇村(居)务档案管理制度

谢家滩镇村(居)务档案管理制度

一、各村(居)的档案工作由村(居)党支部书记负责,列入议事日程,村(居)主任或支书兼任档案员。 

二、归档范围:凡反映本村(居)一切工作活动形成的具有存查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声像、照片等都应归档。 

三、归档时间:所有档案必须在次年2月底前收集整理归档(项目档案待完工后整理归档)。 

四、整理要求:按上级要求分类整理,排序合理,装订整齐美观,编目完善,书写工整。文书档案按照文书立卷的方法或时间进行整理。 

五、档案的保管保护:配备档案柜,有防护设施措施,杜绝丢失、泄密、损毁、霉变、虫蛀、鼠咬现象发生,确保档案安全。

六、档案的借查阅利用:查阅档案,由申请人提出申请(见附件1),村支书或村主任批准;档案一般不得外借,流程见附件2

档案查阅注意事项:借查阅档案者,不准撕页、添页、勾划、涂改、抽换、浸水等,保持卷内整洁。 

七、档案员的职责:档案员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按时立卷归档,不得积压;做好档案的保管保护和借查阅登记;对到期档案进行鉴定,应销毁的档案报包村领导、村(居)支书、主任同意后由共同监销。 

八、凡因玩忽职守,致档案损毁、丢失的,按《档案法》及有关规定,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处分或处罚。

附件1: 个人查看档案申请书 

个人查看档案申请书 

XX村(居)民委员会:

本人:         ,身份证号码:                    ,因原因                        ,需查看            

特此申请。

                       申请人:

                        日期:

附件2村(居)档案查看管理流程

村(居)档案查看管理流程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