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15010007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13日
标 题: 2014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2014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文件要求,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落实63号文件精神及推进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和县监察局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县政府办、监察局、电子政务办、法制办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电子政务办,配有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由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专人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技术指导和安全保障,有效确保县政府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在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鄱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鄱阳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鄱阳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三是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力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信息报送的责任分工,并要求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全面排查切实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谁保障、谁负责”的原则,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进行督查,并予以通报,通报结果作为各单位效能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今年共督查通报次,大大提高了我县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通过报纸、网络大力宣传《条例》内容;通过电视等媒体宣传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让更多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有关信息。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近年来,我县结合省、市的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所需,以规范政府从政行为为核心,以为民、便民服务为宗旨,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提高。一是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县政府专门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二是注重了公开的及时性。为确保政府信息生成或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法制办严格把关,凡以政府名义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三是完善了公开的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县各公开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务公开基础台帐,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拟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我县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构建了鄱阳县政府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为更好地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展示县形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网上政民互动和实现公众服务,我们充分发挥“微平台”的优势,建设了鄱阳县政府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配备了专职人员每天发布各类信息并即时交流、回复网民需求。二是建设了鄱阳县“立即办”网上为民服务平台。我们配合县纪委监察局,以政务信息网为网络基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建设了鄱阳县“立即办”网上为民服务平台。平台为纪检监察部门建立起了快速受理响应、快速调查处置、快速回应回复的高效为民服务运行机制,确保群众投诉、受理、办结、反馈过程的网络化、阳光化,搭建了政府与群众规范、有序、高效的互动平台。三是继续扩展政府门户网站功能。融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行政审批服务、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栏目建设,主动推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4年年底共主动公开信息36842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985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62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5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次。公开的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主要分为八大类信息:单位概况信息包括部门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领导活动;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突发公共事件、统计数据;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财政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税收、金融、政府投资项目、招商项目;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执法依据、执法动态;公共服务类信息包括面向公民的服务信息、面向企业的服务信息和涉外服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1、推进行政权利运行信息公开。一是依法清理规范。 从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方面,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权一律取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职权重新加以明晰。经审核确认后,编制行政职权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明确规定,凡不在职权目录范围内的行政权力,一律不得行使;二是科学编制流程。对核定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从行使依据、内容、程序、时限等方面,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和工作标准,进一步优化权力路径,简化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实行行政事项受理和办理相分离的工作模式,受理和反馈统一在外网进行,办理统一在内网进行,强化分权制约,防止权力滥用;三是全程网上办理。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要求,建立内外网信息交互机制,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统一固化上网,接入网上政务大厅,实行事项办理全程网上运行;四是实时监察监控。通过“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使网上监察监控系统与网上政务大厅无缝链接,对行政权力运行实施流程监控、自动预警、绩效评估、异常处理,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

2、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全面公开。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制度,不仅能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制度反腐”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我县各乡镇、各部门公开“三公”经费,受到民众的广泛好评和肯定,但公开的范围还有所限制。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今年我县各乡镇、各部门对所有使用的财政资金,除涉密信息外,所有的预算都通过政府信息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招标程序,在网站上予以公示, 2014年,公开采购招标类信息共345条。

3、公共资源、服务、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国鄱阳”网把行政审批服务网、网上办事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共服务信息融合进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并建设了县长信箱、县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在线访谈等一系列政民互动栏目。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内容,并通过公开网络实现人机同步、政府与公民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互动。群众可进行网上查询、网上办理报批等事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4、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我县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强化了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同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及时组织相关负责同志和评论员队伍对出台的政策进行准确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相关申请事项4件,申请答复4件。公开的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1、平台建设。根据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早在2008年5月就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务信息网,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而鄱阳县门户网站“中国鄱阳”网是201310月全新建设的综合性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融合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服务、政民互动等。一是将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有机融合,提升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务信息资源的需求;二是拓展网上办事,提升服务水平,对政府行政事项进行梳理,构建了基于法人和公民的办事流程、信息反馈等事项的网上“一站式”服务;三是以门户网站为载体,完善政民交流平台。在公众参与上包括县长信箱、留言投诉、在线调查、意见征集、咨询交流、在线访谈等网上互动功能模块,利用网站实现公众参与,完善政民交流平台,架起政府与企业、市民沟通的电子桥梁。

2、制度建设。我县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本县实际制订了《鄱阳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制度》、《鄱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鄱阳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鄱阳县信息办网络及计算机运行日志制度》、《鄱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处罚规定》、《鄱阳县电子政务信息及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用以规范和管理县政府门户网站;并有专人对网站进行安全值守,对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及有害信息进行有效监管,确保了整个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3、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鄱阳”网开发、建设的初期,县委、县政府就高度重视网站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安全设施建设,确保了网站安全设施的经费,并针对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数据加密、安全审计、责任认定以及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要求,专门采购了高性能综合安全网关、WEB防攻击系统(含网页防篡改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等一系列安全防范设备。网站正式运行后安排专人实时观测,一旦发现攻击报警,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并对各设备运行的日志实时备份,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政府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县政府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次,接收培训人员274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二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三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

2015 年,我县将认真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县上下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覆盖面。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各单位在“中国鄱阳”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发布政府信息的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等多种方式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通道。一是在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等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便民服务通道,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二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15年1月13日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