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17010005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2日
标 题: 2016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2016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鄱阳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街道)和县本级各部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一)全面及时公开十六大类重点领域信息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进一步完善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推进驻我县单位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责任事项、责任主体和追责情形,完善便民服务事项的清理和公开工作。

2.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江西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在行政执法领域普遍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监管机制,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及查处情况。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动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进一步完善县政务服务网功能,并向乡镇、村居延伸。制定出台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具体实施方案,督促指导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深化办事公开工作,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明确户口迁移程序和具体要求,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4.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加大稳定经济增长、加强结构性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工业强县步伐、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汇编等方式进行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5.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铁路、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程序、标准等,定期公开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分地区分行业实施情况。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依托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等途径,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

6.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我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推进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基本形成规则统一、规范透明的制度框架体系,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在全省范围互联互通。

7.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8.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尤其是年度村庄整治项目安排、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安排、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安排信息必须进行公开,要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

9.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强化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信息、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10.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信息的到达率。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数量、特困人员数量、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数量、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户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造成的主要损失以及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安排、进展和成效等情况。

11.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信息公开。主动发布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信息,准确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力度,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

1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县内主要乡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加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进一步做好辐射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辐射项目环评审批、环保验收等信息。督导检查建设单位公开环评信息。

13.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教育督导公示、公告及报告发布机制,加大各类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结果以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的公开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入学工作程序、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强化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解读,做好涉及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标准以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等公开工作。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和抽检抽验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

14.推进决策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推进各环节公开。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涉及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注重运用民意调查等方式,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

15.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16.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做好了全县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以及部门和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政府及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至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同时按规定公开至经济分类科目。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

(二)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县政府网站累计制作“政府在线访谈”节目6期。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政府热线电话、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确保了公众及时知晓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切实加强培训以及日常检查考核

2016年,我县共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3期,参训单位78家,培训234人次,切实加强了对各单位业务指导和督查力度,要求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截止2016年12月31日,包括公共企事业单位在内,县、乡街道)两级政府共有78家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76条,截目2016底,共发布各类信息42334条,其中,县直各单位和乡镇(街道)通过“中国鄱阳”网站内容管理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发布36551条。通过“中国鄱阳”网络内容管理平台发布4025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508条,政务微信发布452条,其它方式公开798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次,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政策解读14篇。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并已答复;无不予公开情况。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我县行政复议数量1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数8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其他情形数1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行政诉讼数量15件,其中维持行政诉讼具体行政行为8件,被依法纠错数4件,其他情形数3件。

七、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全县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偏少,人员变动较大;二是虽然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较多,但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及少数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有的部门没有建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虽然有的部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但仍然有待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将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建立统一细目。对各级政府应公开内容进行梳理,由上至下建立一套系统的信息公开规范细目,方便群众及时准确查询信息,同时也便于开展日常监督考核。

2.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各种经验做法,出台信息公开操作细则,更好地推进重点领域公开的透明化,全面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3.完善培训体系。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和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系统性培训,帮助其了解各阶段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内容,全面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2017年1月11日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