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18010004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09日
标 题: 2017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2017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鄱阳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和县本级各部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鄱阳县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紧扣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促进经济发展,着力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提升公开实效,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紧扣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公开了全县财政收支情况、预算和决算,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及时发布了解读我县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做好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发布、推送和宣讲等工作。及时公开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适时公布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了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了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了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以及投资核准事项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推进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围绕“双随机、公开”监管年内全覆盖目标,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了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了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定期发布了我县主要农产品及生产资料价格。深入解读了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创业创新等政策措施。及时公开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进展情况。各部门按照规定做好了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细化公开了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以及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等。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健全了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每季度发布了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做好了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公开。及时公布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推进了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了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乡镇政府和行政村公示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做好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新农村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措施及成效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了“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加大了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健全完善了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公开发布了招录、遴选等各类考试信息。进一步推进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有序公开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公开了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做好了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公开工作,建立了医德医风整治、违规违纪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强化了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布了全县食品抽检信息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及时发布了金融行业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及时公开了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加快建立了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了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垦危房改造情况。按季度公布了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加大了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二)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县政府网站累计制作“政府在线访谈”节目7期。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政府热线电话、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确保了公众及时知晓和获取政府信息。

  (三)切实加强培训以及日常检查考核

2017年,我县共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2期,参训单位76家,培训304人次,切实加强了对各单位业务指导和督查力度,要求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截止2017年12月31日,包括公共企事业单位在内,县、乡街道)两级政府共有76家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62条,2017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31574条,其中,县直各单位和乡镇(街道)通过“中国鄱阳”网站内容管理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发布25331条。通过“中国鄱阳”网络内容管理平台发布5221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285条,政务微信发布571条,其它方式公开166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次,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次,政策解读16篇。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并已答复;无不予公开情况。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我县行政复议数量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数1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行政诉讼数量18件,其中维持行政诉讼具体行政行为13件,被依法纠错数4件,其他情形数1件。

七、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重数量轻质量,网站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准确、互动类栏目回应不够及时、办事类栏目办事要素不全、不实用等现象仍然存在。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将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明确责任。对全县乡镇政府(街道办)和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内容保障的分工与职责进一步细化,强化信息审核与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位。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制度可操作性,重点加强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制度建设。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制度约束,切实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强化培训工作。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和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大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系统性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2018年1月9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