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19010003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标 题: 2018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2018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鄱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鄱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鄱阳县政府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政府电子政务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本报告所列的统计数据涵盖所辖各乡镇(街道办)和县直有关单位,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鄱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鄱阳县政府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政府电子政务办)联系(地址:鄱阳县政府大楼四楼;邮编:333100;电话:0796-6667622;邮箱:185443013@qq.com

一、概述

2018年,鄱阳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督促要求各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放管服改革、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领导,为信息公开有序开展作保障

2018年,我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常务副县长具体负责分工,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相关专题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鄱府办字〔2018140号)。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县政府日常工作的“重头戏”抓紧抓实,县政府办对全县各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做到每半月统计排位、督查通报,并安排专班专人督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聘请第三方软件技术公司,每季度对网站全覆盖扫描,及时全面落实上级下达的整改任务。同时督促更新了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专职信息录入员,并于93日在县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暨培训会议。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职责,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机制得到保障,为打造透明政府、阳光政府保持了良性态势。

(二)完善制度,为信息公开规范运行打基础

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让权力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我县坚持用制度促规范,用制度促公开,力求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运行机制。一是抓制度落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先后更新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鄱阳县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通知》、《鄱阳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印发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有力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抓质量提升。在公开流程上,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拟稿、审核、公开等基本程序,依申请公开必须经过申请、受理、公开、反馈、建档等相关程序,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件、行政复议件、行政诉讼件,未发生信息公开应急事件。三是抓舆情引导。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后的网络跟踪和舆情引导,积极探索互联网管理的有效方式,切实提高网上虚拟社会管理水平。一方面,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在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扩大政务参与强化解读回应等工作进行了分工,将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建立政策解读材料随文报批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督查考核,使政务公开运行日趋规范,并在县政府网站开辟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一些涉及面广、公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政策性信息。另一方面,加强网络舆情引导。进一步完善了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引导机制,要求县电子政务办建立网络舆情监控零报告制度,坚持网络舆情一日一报,对热点问题实行了24小时值班监控。

(三)恪守原则,促政务公开全方位拓展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全部主动公开。按照《关于印发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等制度(修订后)的通知》鄱府办字〔2018141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确定了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公开领域,并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各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的公开情况为:

1.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信息公开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发布我县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公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要求各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能网上办理的一律实行网上办理。20181218日我县完成第一批649项“一网通办”事项的流程配置录入,占全县1052项依申请类事项的62%,超12个百分点完成省政府要求的50%任务指标,1220日新版江西省政务服务网鄱阳分厅及“一网通办”平台同步上线开通,首批实现“一网通办”事项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同时,加强了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为了巩固和深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密内容外,政府预决算支出已全部细化公开。为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以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要求各乡镇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公告和出让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施方案等。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三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四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以房管局为牵头单位,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五是继续深化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招商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用途、落址、建设单位、投资总额、建筑规模、工程进度和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以卫计委为牵头单位,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服务信息、住院和出院办理指南、检查治疗项目名称、收费标准等都在网上作了公开,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付费。二是依托鄱阳县政府网,加大就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重点对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情况进行有效公开,为就业再就业人员提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三是建立精准扶贫公示公告制度,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在民政局的信息公开页面公开了各类社会救助标准,包括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公开了各类救助申请办理程序。

(四)强化考核,为信息公开发布添动力

坚持以督查和考核为主抓手,努力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主要手段有:一是定期网上巡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对各乡镇、各部门网上信息公开情况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力求信息格式更好、内容更广、时效更强,对各牵头单位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网上督查,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每月定期通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定期下发督查通报,及时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总结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予以表彰,及时传达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最新工作部署,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在此基础上,县政府电子政务办还经常通过电话、QQ群等载体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填报内容;三是加强年底考核。今年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考评内容,从信息数量、发布质量、公开内容、载体建设、信息材料报送五个方面,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以此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水平、上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70个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其中部门40个,乡镇(街道办)30个,2018年,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发布信息27325条。从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看,虽然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在信息类别上各有侧重和不同,但总体看仍是以工作动态信息和法规文件信息为主,占到当年发布信息总数的89%。从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看,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除以政府网站为第一平台和主渠道外,还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电视、报刊、公开栏、宣传长廊、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大力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到位,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所以,尽管依申请公开方式多样,渠道也方便快捷,如在政府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入口、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设立了专门依申请接待窗口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较少,累计数只有8件,2018年受理0件。所有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办理完毕,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回复。除信息不存在、申请内容不明确及因涉密免予公开的外,其他信息都能全部公开或部分公开,答复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我县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人民群众较为满意,2018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主要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性不够;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县政府网站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

(二)下步打算

1.突出公布重点。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途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供电、供水等信息公开。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成为群众与政府沟通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2.突出加大培训。组织优秀的信息员外出学习考察或跟班学习,既增强各级领导的认识,又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建立一支业务精通、政治过硬、甘于奉献、兢兢业业的信息公开队伍。

3.突出提升质量。突出重点,抓住热点,瞄准焦点,对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和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上,对每个单位必须公开的项目作出一些硬性规定,统一编制公开目录,统一公开模式。

4.突出监督检查。加强对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对未及时公开或格式不规范的,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公开或修改完善,切实做到信息发布格式标准、要素齐全、分类合理、更新及时,并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布。

2019116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