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20010001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标 题: 2019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2019年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现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鄱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助力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环境。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以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发布力度,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主动回应关切,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多次听取专题工作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制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县政府办对全县各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做到每半月统计排位、督查通报,并安排专班专人督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聘请第三方软件技术公司,每季度对网站全覆盖扫描,及时全面落实上级下达的整改任务。建立了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专职信息录入员联系机制和相关业务工作微信群,并于10中旬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培训会议。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职责,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围绕“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推动网上办事公开。全面编制完成了全县4217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并上传至江西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网上办理为重点,扎实推进“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县本级已有2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979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县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依申请类事项比例达85%,全县“最多跑一次”事项共办理410余万件。积极推进“赣服通”鄱阳分厅建设,首批实现30项高频服务事项指尖办理,访问次数超37万,用户数突破16万户。

精简行政权力事项。以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截止目前,全县分5批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95项,承接上级下放事项238项,调整管理方式事项6项,整合减少事项148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34项,将148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事项,截至目前,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34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由5388项精简至4217项,压减21.7%。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积极推进事项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对取消或调整管理方式的事项,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不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实施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况;对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制定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积极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到位,不存在“自由落体”问题;配套地方政策文件已同步修订。

压缩审批时限流程。注重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法定时限定为1个工作日;对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没有明确规定的,法定时限一律定为20个工作日。同时按照“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50%以下”的要求,将严格标准与征求部门意见有机结合,确保所有事项做到“零超时”,并力争在更短时间内办结,合理确定承诺时限。

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入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积极推进并联审批,梳理审批链条,削减审批环节,规范中介服务,明确并联审批协同责任。二是推行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将立项前耗时较长的环评等,由立项前提报延迟至施工许可前提报,进一步缩短了项目立项时间。

 积极推动窗口集成服务。严格按照“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制定了县行政服务中心整体进驻方案,采取分批推进方式全力推进了全县46个部门涉企涉群众公共服务职能、事项、人员的集中进驻工作。目前我县已设立“一个中心、四个分中心、30个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即:县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公安、交警、税务四个分中心,30个乡镇街道都设置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大力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创优群众办事硬环境,去年投入400多万元,对行政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分类规范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部门和事项“应进尽进”,目前涉及45个部门的105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三)围绕重点领域促政务公开全方位拓展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全部主动公开。按照《关于印发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等制度(修订后)的通知》鄱府办字〔2018141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确定了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公开领域,并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各部门,全方位拓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信息公开。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发布我县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公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要求各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能网上办理的一律实行网上办理。201911月我县完成江西省政务服务网新模板1123一网通办事项的流程配置录入,占全县依申请类事项的75%,顺利完成省政府要求的任务指标。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为了巩固和深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密内容外,政府预决算支出已全部细化公开。为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以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要求各乡镇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公告和出让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施方案等。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三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四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以房管局为牵头单位,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五是继续深化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招商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用途、落址、建设单位、投资总额、建筑规模、工程进度和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以卫计委为牵头单位,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服务信息、住院和出院办理指南、检查治疗项目名称、收费标准等都在网上作了公开,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付费。二是依托鄱阳县政府网,加大就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重点对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情况进行有效公开,为就业再就业人员提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三是建立精准扶贫公示公告制度,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在民政局的信息公开页面公开了各类社会救助标准,包括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公开了各类救助申请办理程序。

  (四)围绕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完善制度机制

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约谈问责机制,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和审核管理,强化问责问效。对拟通过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发布平台公开的所有信息,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加强对网上政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去标识化处理。

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教育、环境、文化、旅游、卫生、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部门制定完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并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县内各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单位的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直机关绩效管理考评范围,提高分值权重。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全面对标国办、省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年度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细化为具体的考核指标,进行“对账式”考评,推动相关文件落地见效。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评估。2019年,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务公开评估,评估范围覆盖全县35个县直部门和30个乡镇(街道)。通过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把脉会诊”,找出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150余条,并逐条推动问题整改,使我县政务公开实实在在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会代训加强业务培训。举办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培训会议,对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分管领导及信息员共140余人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受到部门和基层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8

 26

2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5

+8

1980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20

 -193

2012

行政强制

204

 —23

18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5

2439.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些基层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公开要求;

2.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都有待拓展,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仍需细化;   

3. 信息“壁垒”、信息“孤岛”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4. 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特别在基层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还不够具体明确。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压实信息公开责任。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通知文件,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政府和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的分工与职责进一步细化,强化信息审核与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位。

 2.认真落实“五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举行、行政许可、执法监督和政务服务各个环节。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参照省市的做法,依托具备政治素质和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按月统计通报,按季开展第三方评估,切实加强了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估和考核;

 4.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举办全县政务公开与县政府网站内容发布业务培训班,对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单位分管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等项工作的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觉悟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本报告所列的统计数据涵盖所辖各乡镇(街道办)和县直各部门单位,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鄱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鄱阳县政府大楼1688楼;邮编:333100;电话:0796-6269733;邮箱:719891058@qq.com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