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21-00023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4日
标 题: 鄱阳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鄱阳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现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要求,积极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提升政府公信力、助力 “五型”政府建设、打造“鄱阳湖东岸区域中心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定期收集整理本单位的主动公开信息,制作《保密审查登记表》和《主动公开登记表》,规范主动公开流程,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20年,全县56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部门26个、乡镇(街道办)30个)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2704条,其中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信息29632条。从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看,虽然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各有侧重和不同,但总体看以工作动态和法规文件信息为主,占到当年发布信息总数的88.4%。从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看,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除以政府网站为第一平台和主渠道外,还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电视、报刊、公开栏、宣传长廊、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积极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内部工作制度,指定专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其中网络申请23件,信函申请2,办结率100%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围绕提升信息公开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机制,修订并汇编成册印发了全县政务公开系列工作制度规定;县政府办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履行公开职责情况开展日常督促检查,做到每半月统计排位通报、每季度督查问效、每半年以会代训方式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专职信息发布员,并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和业务工作交流群;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指导、监测和评估,评估范围覆盖全县26个县直部门和30个乡镇(街道),通过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定期进行“把脉会诊”,找出各单位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做到按照法定时限及时更新、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4.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启动实施了对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规范再改版,确保栏目名称、页面格式等符合国办要求,同时优化平台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于12月底前完成了将县政府网站数据整体迁移至上饶市政府网站平台。

  5.监督保障情况

  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量质并行考核、评估。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第四季度统计报送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及模板编制本单位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一是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机构设置”栏目,督促各有关部门将机构改革后的职能信息及时发布到栏目下,并向公众集中展示。二是召开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对我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县已于11月中旬完成26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县政府网站开辟了“两化”专题专栏。三是制作《鄱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截至20201231日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的通告》并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2.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六稳六保”专栏,向社会集中展示我县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营商环境”专栏,向公众集中展示国务院、省、市及我县的各项经济政策和解读信息,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确保快速反应。

  5.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一是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目前,我县已按照国办要求对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丰富政策解读信息的形式,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目前,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6.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领导责任。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剑锋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二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各乡镇各部门指定一个内设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培训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集中培训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鄱阳县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指南》等进行了专题解读说明,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加强业务能力。四是规范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纳入我县年度绩效考核方案,以考核促落实,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3

0

4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6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27 

0

3302

行政强制

181

0

1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5

4.2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1

0

0

2

4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新修订《条例》情况的调研和指导不够深入充分;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解读质量还有提升空间。

  2021年,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足发展。二是不断完善我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有效落实新《条例》各项要求。三是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进行政策文件的解读,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本报告所列的统计数据涵盖所辖各乡镇(街道办)和县直各部门单位,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鄱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鄱阳县政府大楼1688楼;邮编:333100;电话:0796-6269733;邮箱:719891058@qq.com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