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dn/2022-00205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标 题: 鄱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鄱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鄱阳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o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鄱阳县鄱阳镇鄱阳湖大厦,电话:0793-6269733,邮编:3331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鄱阳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的要求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30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强政策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一)主动公开

1. 决策公开方面。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出台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征求意见,并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同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充分听取多方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县政府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后,及时公开决策全文,并认真做好政策解读等相关工作。2021年出台公布了《鄱阳县2021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方案》、《鄱阳县2021年整合涉农衔接资金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实施方案》、《鄱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及学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文件,并做了相关政策解读。

2. 管理公开方面。一是开设政府机构职能专栏,组织编写政府各部门机构职能目录并及时面向社会公开,并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清单动态调整信息。二是开设行政执法信息栏目,集中公开县政府各部门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公众端)和“信用中国(江西)”等平台规范发布执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结果。  

3. 服务公开。2021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总结服务事项清单,同时还公开公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收费清单、养老服务清单等多个服务性清单。

4. 结果公开。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定期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设立建议提案子栏目,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复函予以公开。

5. 执行公开。我县按期公开公布财政预决算、涉农补贴、社会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制定并发布了《鄱阳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并开设了申请渠道,保持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意见全部经由县司法局法核。2021年受理向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按时办结率100%,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1.    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开展了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全部对外公布,明确了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等。

2.    数字化管理。2021年县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3665条,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0件,回复率100%

3.    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4.    规范性文件清理。为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县政府法规性文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根据《江西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中确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平台建设

1.    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我县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公开设12个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我县民生、经济、行政执法等多方面信息。

2.    公开方式多样化。我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鄱阳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同时丰富发布形式,采用图文、视频、音频、动漫等多样性形式展示,便于公众理解。

3.    网站集约化。2021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已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已全面完成。

4.    网站监管。及时公开了2021年鄱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中填报。

(五)监督保障

1.    工作考核。我县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1年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    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为规范和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依法、真实、便民、及时,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我县制定了《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并向全社会公开公布。文中对社会评议的对象、方式、内容、程序、意见建议、结果等多方面进行了规范。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所应担负的责任进行了详细界定。这2条制度的出台,有效的推动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我县信息发布和决策制定的水平。

3.    组织领导、监督检查。一是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剑锋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组织政务公开培训,切实加强新《条例》学习。全年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1期。县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培训,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05

行政强制

16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928.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2

0

0

0

0

0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1

0

0

0

0

0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2

0

0

0

0

0

5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优秀还是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上比较单一等。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在政策解读的质量上增质、创新上不断丰富,充分运用音频、动漫、图文、图解等公众易理解形式展示,同时切实强化公开理念,全面提升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鄱阳县政府办公室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