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领头雁” 振兴大鄱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4日 【字体:

争当“领头雁”、振兴大鄱阳

——鄱阳县2021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两岸青山,绿浪滚滚、生机无限;一湖净水,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这里是“千湖之城”鄱阳,延续着古饶州的千年文脉,演绎着新时代的奋斗传奇。



岁月承载记忆,拼搏铸就永恒。近年来,鄱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探索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寻找回答实际问题的“标准答案”,探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攻坚精神,团结奋斗拼搏,向着梦想奔跑,迈出了争当“领头雁”、振兴大鄱阳,建设鄱阳湖东岸区域中心城市的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更强、对外形象更好,“三大产业”的底子更实、活力更盛,城乡环境更美、品质更优,人民群众幸福的指数更高、成色更足,未来发展定位更准、前景更广……一个个奋斗实践支撑鄱阳逆势起势、积厚成势,更加昂扬地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康庄大道上。











做强“大工业” 筑牢强县之基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招商、促项目;2021年共引进项目56个,20亿元以上项目7个;世界500强吉利、全球能源500强晶科等大企业的项目相继签约落户鄱阳;“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纵览这些“大手笔”,无一不体现出鄱阳“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决心与实力。

工业是强县之基、财税之源、富民之本,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工业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鄱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五提升”工作举措,把发展“大工业”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不动摇,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倍增行动,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鄱阳样板,通过大招商、招大商,做大做强先进制造、纺织鞋服、食品加工、绿色能源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壮大鱼钩渔具特色产业,加快推动韵达产业园、金叶时代产业园、普元医药产业园、一路绿筑装配式产业园、电子元件产业园等一园多基地建设,全力打造一批产业链完整、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推动工业规模做大、质量做强、效益做优。







同时,该县还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工业的“生命线” ,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项目大会战”成果令人振奋:2021年全县共引进项目56个,签约总金额323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7个;39家企业投产,其中15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如一粒粒努力向下扎根、不断向上生长的种子,是新动力、新活力、新希望,让鄱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动力更加强劲,后劲更加充足。在2021年全市工业项目巡查评比中,鄱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做优“大农业” 赋能乡村振兴









湖因城得名,城与湖相依。对于鄱阳而言,鄱阳湖并不单单意味着一汪无尽的湖水,而是代表了肥美的鱼田、丰茂的水草,还有喜人的万亩稻菽....大自然的恩赐赋予这里发展农业特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像“2021年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鄱阳湖大米”“元宝山果茶油”等这样的“金字招牌”,鄱阳收获越来越多。

走进乐丰镇廉家村产业基地里,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连片的蔬菜大棚伫立在蓝天下,为村里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越、水田面积广阔、农耕文化深厚的禀赋优势,积极发展大棚种植产业,坚持高标准规划布局,打造了集育秧、种植、大棚、分拣、烘干、冷链于一体的蔬菜产业基地,并创新探索出“公司(县农垦集团)+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参与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好地带动农户走上产业兴旺之路。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乘着乡村振兴“专列”,鄱阳紧紧抓住农业产业发展“牛鼻子”,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现代农业发展稳粮保供、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品牌创优、有效衔接“五大行动”,不断做大农业底盘,加快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2021年该县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79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1.5亿斤,同比增长6.9%,连续12年实现超20亿斤目标,水产品总量超18万吨,粮食和水产总量稳居全省首位。同时,按照“南菜北药”布局,该县着力打造了水果、药材、油茶、苗木、茶叶、虾蟹等6个万亩特色产业带,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党建+产业+村集体经济”方式,带动更多脱贫户发展产业,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

一个个高质高效的农业产业迅速崛起;一座座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游人如织;一粒粒脱贫致富的希望种子在阡陌纵横中萌发成长……乡村振兴,鄱阳运筹帷幄、步履铿锵。








做活“大旅游” 实现富民增收









春天,湖草青鱼儿肥,雪白的白鹭在铺天盖地的紫云英和金黄色的油菜花上飞翔。夏天,烟波浩淼,水天一色,万亩良田中郁郁葱葱,千亩荷花清香怡人,万艘渔船穿梭在碧波白浪之中。秋天,成熟的稻谷,千里金黄一片,湖泊港汊与绿洲交相镶嵌,湖光山色旖旎。冬季,一片白茫茫的天鹅在粉红色的蓼子花中栖息,大雁伏在青草丛中悠闲自在地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在鄱湖,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迥然不同的美,这也是大自然赐予鄱阳最珍贵的礼物。


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坚决守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绿色生态优势已成为发展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该县大力实施“两翼齐飞”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优势,做大做强城区旅游和湖区旅游。一方面,加快实施“五湖连通”工程,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夜游型灯光水秀城、宋街城、文和友美食城、饶州府街、贪玩游戏小镇等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并注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渔耕文化、商贾文化、戏曲文化、移民文化等丰富内涵,推动鄱阳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方面,借助鄱阳湖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品牌优势,全面推动湿地公园由观光游览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的湖泊型旅游度假区。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将鄱阳旅游推向全国、全世界?该县持续办好国际观鸟周、帐篷节、钓鱼赛和音乐周等旅游节庆和赛事活动,并深化与周边旅游圈、热点旅游城市、外地旅行社和知名旅游网络运营商的合作,不断提升旅游人气和综合效益,全力打响“鄱阳湖”的旅游品牌,让鄱阳成为湖泊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使旅游业成为鄱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擘画“大城建” 加快城乡融合







9月中旬,中秋佳节团圆之际,长堤路(原东湖大道)实现路通车、桥通水,形成一幅“上可通车,下可通船”的动态风景画,成为五湖连通的重要一景;12月10日,信江双港航运枢纽通航试验成功,标志着信江双港航运枢纽正式具备2000吨级别船舶通航能力……一个个实事工程从最初的蓝图变为惠及民生的生动画卷,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跑出“加速度”。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和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拓展城乡发展空间的强大动力。该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力度,着力补短板、建机制、促长效,推动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品质明显提升。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该县按照城区、园区、景区、高铁新区、港口新区“一城五区”布局,加快推动昌景黄高铁、鄱余高等级公路和高铁新区、鄱阳港码头、信江高等级航道双港枢纽建设,并投资10亿元对沿河路棚户区进行改造,谋划推进鄱阳湖博物馆、五湖连通等项目,加快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在美丽集镇打造中,该县按照“拆得干净、整得彻底、摆得有序、扫得清洁”的标准,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宅基地改革,整合资金2.84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开展22个美丽集镇和380个新农村点的建设工作,精心打造14个高品质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极大刷新了乡村“颜值”。





一座城市,建筑是他的骨架,环境是他的容貌,而文明程度,则是他的灵魂。漫步鄱湖之岸,一个迈步,一次凝眸,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遇见秀美的山水、纯净的蓝天、街巷社区里那一帧帧美丽的风景;遇见友善的微笑、温暖的搀扶、举手投足间那一份份温暖的情意。


多年来,该县以文明之美塑造城市之魂,全力以赴抓城市建设、抓环境整治、抓道德培育、抓文明引导、抓活动聚力,提升了城市的“内在气质”,擦亮了城市的“幸福底色”,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实在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12月22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南昌召开,鄱阳被表彰为“第七届江西省文明城市”,可谓实至名归。








撬动“大民生” 增进人民福祉







“我腿脚不好,爬楼难,过去很少下楼活动,自从小区安装电梯后,我每天都会下楼散步。在老小区里装新电梯为我们老年人办了大实事。”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赣东北供电分公司小区摇身一变“电梯洋房”后,76岁的程大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鄱阳县委书记周金明在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谈及未来五年发展方向时特别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做优民生事业,让发展更有“温度”。“接地气”的目标透过字里行间让与会党代表和人民群众倍感温暖和鼓舞。






为了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县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下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责任,花最大的力气,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项工作,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43项重点民生项目全面落地;创新开展“为普通百姓办一件实事、为信访群众化解一个诉求、为所在社区(村组)奉献一份爱心”“三个一”实践行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68万件,化解各类纠纷和群众诉求1.56万个;新、改建的6所城区幼儿园、18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面完工并顺利开园,新增学位8640个;全速推进首都师范大学鄱阳附属学校项目的前期工作,助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启动了鄱阳职业学院、饶州理工学校的筹建工作,补齐了湖滨地区高职教育体系短板;开工建设了县第二人民医院;实施了投资80亿元的圩堤除险加固三年行动,全县防洪减灾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满足“民生期待”。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凝聚成了鄱阳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鄱阳百万干群将大力弘扬“一座城、一条心”精神,紧紧围绕“一个凸显、八个新提升”的奋斗目标,以“六个创一流”为实践路径,积跬步以行千里、致广大而尽精微,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上饶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