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领头雁” 振兴大鄱阳——鄱阳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0日 【字体:

征程乍起,满目葱茏;东风浩荡,千帆竞发。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主题,2021年,我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富民惠民安民利民为落脚点,抢抓机遇、勠力同心,拼搏实干、奋楫笃行,推动了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了“十四五”强劲开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存贷余额等多项指标的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方阵。一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绽放魅力的新时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抓项目、兴产业 


 经济发展更加强劲












产业发展是鄱阳发展的重头戏,项目建设是鄱阳发展的“牛鼻子”。项目建设有新亮点,产业发展就有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就有新进展,鄱阳经济的发展就会达到新高度。

冬去春来,放眼鄱湖大地,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厂房车间内,生产线加速运转,工人们研发新品、赶制订单;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里,新消费点亮夜经济,赣剧音与吆喝声奏出了幸福生活的美妙乐曲。

做强“大工业”,筑牢强县之基。2021年,鄱阳工业发展呈现出了“引进项目多”“建成投产多”的良好态势,先后引进项目56个,其中“50”项目2个、“20”项目6个,世界500强的吉利、全球能源500强的晶科等企业纷纷在鄱阳投资落户。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90.12亿元,增长61.9%,工业税收实现了翻番。海威智能、斯沃德学生装两家企业的产能跃升至全国同行业的第一位,形成了渔钩出口全球、五金畅销全国、校服遍布全省、大米走进万家的喜人局面。





做优“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全县播种面积达到278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0.8亿斤,面积、总产均居全省各县(市、区)之首,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荣获江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励评价二等奖。全年水产品总量达16万吨,继续保持全省水产“十强县”地位。做大做强水果、药材、油茶、苗木、茶叶、虾蟹等6个万亩特色产业带,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鄱阳湖大米”“元宝山果茶油”获评“赣鄱正品”品牌,“鄱阳湖大米”获评中国粮油食品影响力品牌、2021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网货品牌。

做活“大旅游”,实现富民增收。大力实施城区旅游和湖区旅游“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五湖连通”工程,开工建设了文和友美食城、饶州水街城、悦麓五星级酒店等城市文化旅游项目。创建了“醉美狮子山”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县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超过30家。饶州文旅综合体特色古镇“五一”期间正式运营,已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为全省唯一)。













民所盼、政所向  


社会保障愈发有力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悠长的画卷,那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是社会保障日益健全,是社会救助更加完善,是基层百姓病有所医,是教育均衡发展,是就业门路更加宽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周金明在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特别强调,用心用情用力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凝聚起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鄱阳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21年,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等领域,不断做实民生“账本”,纾解民忧民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水平更高。

“老师,早上好!”“你好,欢迎来到你的新学校,愿你在这里快乐成长。”2021910月,位于城区的3所新建的第一、第二、第三幼儿园陆续开园,迎来了第一批幼儿;改建的3所城区幼儿园、18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也全面完工开园。合唱儿歌的童声回荡在校园里,孩子们的身影活跃在崭新宽阔的操场上,这些孩子的家庭告别了“入园难”“入园贵”的困扰,进入了环境佳、保费低、师资优的公立幼儿园。






2021年,我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完成了43项重点民生项目,开工建设了投资80亿元的圩堤除险加固工程,新建、改建了一大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引进了首都师范大学鄱阳附属学校项目。创新开展“为普通百姓办一件实事、为信访群众化解一个诉求、为所在社区(村组)奉献一份爱心”“三个一”实践行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68万件,化解各类纠纷和群众诉求1.56万个。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244个村(社区)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统筹整合各类资金5亿元,有力推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公安局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民心,关乎大局,让鄱阳的发展更有温度,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配设施、提功能 


城乡新颜更为雅致












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建筑错落有致,公园美丽宜人……立春时节,登“鄱阳楼”远眺,目之所及,皆是风景,一幅天蓝、水清、地绿、宜居的城市建设美好图景展现,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每当朝阳晨起,余辉洒下,城区到处是休闲散步的人们,笑意写在脸上,满满的惬意在心头。





2021年,在美丽县城建设中,我县按照城区、园区、景区、高铁新区、港口新区“一城五区”布局,加快推动昌景黄高铁、鄱余高等级公路和高铁新区、鄱阳港码头、信江高等级航道双港枢纽建设,并投资10亿元对沿河路棚户区进行改造,谋划推进五湖连通等项目,加快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鄱阳还以文明之美塑造城市之魂,提升了城市的“内在气质”,擦亮了城市的“幸福底色”,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实在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1222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南昌召开,鄱阳成功获评“第七届江西省文明城市”,可谓实至名归。

整洁明净的街道,环境雅致的民宿,别具一格的墙体文化,悠然自得的老人孩子,灯光秀丽的村庄夜景,组合成清新优美的新农村图景,离城区14公里的团林狮子山村向人们展示着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的喜人成果。

在美丽乡村打造中,我县按照“拆得干净、整得彻底、摆得有序、扫得清洁”的标准,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宅基地改革,整合资金2.84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开展22个美丽集镇和380个新农村点的建设工作,精心打造14个高品质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极大刷新了乡村“颜值”。





我县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基本完成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了重点水域“四清四无”回头看专项整治和“渔政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巩固提升禁捕退捕成果。

长空万里乘风支,击辑波浪远航行。经济社会发展路上我们一路奔跑高歌,奋进前行。

帆悬风正今又是,勇立潮头启新程。踏着铿锵的脚步,鄱阳走进2022年逐梦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县上下将紧紧扭住“鄱阳湖东岸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上饶市域副中心、大南昌都市圈滨湖板块区域中心”的目标定位,致力大县大作为,以再出发的豪情、奔跑者的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再起宏图、再写新篇,大力推进工业集群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城乡一体化、民生品质化、党建特色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争当“领头雁”的豪情斗志和振兴大鄱阳的使命担当,奋力迈出建设鄱阳湖东岸区域中心城市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祝颖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