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赶超 争先进位——鄱阳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31日 【字体:


图片
图片


三江环抱,五湖连通,源远流长,是它因水而生的湖城韵味。名人故里,人文荟萃,是它生生不息的厚重底蕴。扬帆致远,砥砺奋进,是它崛起于世的豪迈征程。

这是浮光跃金的中国湖城,这是沃野千里的鱼米之乡,这是开拓创新的发展高地,鄱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鄱阳发展的关键之年、突破之年。回望2022,鄱阳经济社会发展画出了一道漂亮的上扬曲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大关,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近300亿元。

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喜获两个全省第一,九个全市前二!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一
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资金增速全市第一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二
工业用电量增速全市第二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全市第二
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市第二
进出口额增速全市第二
出口额增速全市第二




图片
图片












 

工业发力挺起“硬脊梁”



















工业是鄱阳经济的重头戏。工业强县是鄱阳发展经济的首要战略。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周金明在2022年年初全县“工业挂帅”工作会议暨“开拓市场万里行、招商引资再出发”启动仪式上要求,“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解放思想、奋力拼搏、勇毅前行,以大项目、大招商、大投资促进鄱阳工业经济的大发展。”




在这样大干工业的决心与气势下,2022年,鄱阳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近300亿元,工业产值实现“两年翻一番”。获全省规上利用外资先进县、全省工业园区赶超先进单位。2022年全市工业项目巡查获第二名。



全国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双重冲击之下,鄱阳招商引资顺势而为,逆势上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出门”招商;全县成立了“5020”项目招商安商专班,坚持大招商、招大商。

2022年全年共引进项目超100个,总投资达760亿元,其中百亿项目1个,“5020”项目11个。并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引进了小马控股、畅航科技等投资10亿元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9个。



招商引资持续推进的同时,项目建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一个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构成了一个新的增长极。以“项目”为核心,鄱阳放大视野格局“干”,革新理念思路“干”,突出质量高效“干”。

隆冬时节,气温骤降,鄱阳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却有一股热潮持续升温。走进江西一路绿筑装备式产业园(二期)、江西光腾微纳材料有限公司、江西海智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现场,只见运输车来回穿梭,塔吊、起重机不断挥舞“铁臂”。


这其中,江西一路绿筑装配式产业园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绿色钢结构集成建筑构件项目,在全省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该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厂房面积为5.7万平方米,二期7.7万平方米也即将建成投产,刷新了鄱阳县单体厂房面积最大记录。


了这些在建项目,2022年里,晶科能源、吉利储能、华睿服饰等大项目、好项目已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全年共完成总投资1348亿元的242个项目。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订购“爆单”的产业园区,一个个项目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全县上下只争朝夕、顽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勤恳务实的工作风貌。

工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一个肥沃的土壤——优质的营商环境。去年,鄱阳全面打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出台了“46条”纾困解难助企措施,组织开展了“百支专班助百企”“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万余件,落实惠企政策资金10亿元。











 

“农”墨重彩催生“致富果”













“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抗旱保秋粮工作获省委、省政府及时奖励集体三等奖,鄱阳县江豚协助巡护队荣获长江流域禁捕水域渔政协助巡护一等奖(全国第一名),禁捕退捕工作获全省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放眼全市,能在农业农村领域同时完成这么多“百变造型”的,大概也就鄱阳一家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2022年,鄱阳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都呈现出喜人景象。全县乡村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迅速,村庄环境优美,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万元,较上年增长9.03%。

超20亿斤
全年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78.1万亩,粮食总产20.65亿斤,连续13年超20亿斤,实现播种面积、总产全省双第一。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4万亩,实施小农水项目343个。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极其艰辛的付出,殊为不易!


去年,我县多地发生严重旱情,全县上下抗旱减灾,千方百计减轻损失。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实施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科学调度水库蓄水放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藏粮于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吨粮田”。

粮食是基础,产业是活水,鄱阳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按照“南菜北药中茶果”的产业布局,建成了11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的产业带和282个产业发展基地,带动农户11万余户稳定增收。鄱阳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农业企业500强。


如果你在春日里走进莲湖乡联合丰山村,你会看到村内湖面波光粼粼、风车微转,走在乡村小道上,一幢幢灰瓦白墙的村居建筑,村广场上欢快的音乐伴随着村民们爽朗的笑声,让这个千年渔村既拥有了江南水乡的恬静,又具有示范村的辉煌大气,一幅水美人和的生动画卷正悠然展开。
“活了大半辈子,以前都是为了生计而操劳,现在老了能在这么好的地方安度晚年,真的感谢党委政府。”和记者谈起现在的生活,该村的老人们万分感慨。
而像联合丰山村这样功能俱全、花环水绕、乡风文明、宜居宜游的乡村,鄱阳还有很多。2022年,鄱阳以美丽宜居为目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年建设新农村村点368个,创建了12个美丽宜居乡镇、13条美丽示范线路、165个美丽宜居村庄、2.5万个美丽示范庭院。全县退出宅基地3.2万宗、186万平方米。宅改工作先后在全省、全市作典型发言。

10月底,“重返激情燃烧的岁月”— —知青主题集体婚礼在乐丰镇茨山知青文化广场举行,11 对新人喜结连理,并现场呼吁“高价彩礼不可取,幸福生活靠自己!”

去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可称得上“文明生沃野,乡村沐新风”。


放眼当下,展望未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这一连串的梦想,正照亮在鄱阳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民生为笔绘就“新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回眸过去的一年,以民生为要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鄱阳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


全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为74.9%,全年民生投入达58.02亿元,“人生十件事”一站式联办累计办结3.2万余件。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把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实,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得宜居、环境更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下水管道不会再冒污水了,拧开水龙头不会再出黄水了,电闸稳定了,傍晚有地方去下下棋、看看书……街坊邻居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看着居住环境的巨大变化,鄱阳镇城东社区居民张小红感叹,“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大家的心坎上!”


去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列为“2022年鄱阳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住有所居,也要住得宜居。


路面白改黑、绿化带提升改造、增设电瓶车充电棚、违章拆除、强弱电管线整治、接入天然气管道……落到实处的改造让我县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显著增强。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县图书馆提升改造、城区至湿地公园公交车、环东湖路提升改造、城区部分临时停车场硬化等民生实事项目“账单”也一一兑现,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百姓。



“真是得益于政府关心,通过参加培训,我学会了按摩推拿,有了这个技能工作不愁、生活不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说起现在的生活,朱仙女满是感谢。


朱仙女是一名盲人,经县残联和人社部门介绍,多次免费到培训班参加技能培训,现在在县城开起了一家盲人推拿店,收入节节攀升,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就业不仅是民生之本,也是“民富”之本。2022年,鄱阳继续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动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新增城镇就业3.8万个。



进一步加快五湖连通、昌景黄高铁、鄱余高等级公路、鄱阳港码头、河湖岸线生态修复、首都师范大学鄱阳附属学校、鄱阳职业学院、县幼儿园、县第二人民医院等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建设进度,这其中鄱余高等级公路已于今年1月16日全线通车,自此,鄱阳湖东岸交通大动脉连成一体,出行更加高效,交通更加便捷。

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投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供稳价、反电信诈骗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民生实事,这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让每一位鄱阳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



突破赶超,争先进位。经济社会发展路上我们一路奔跑高歌,奋进前行。


岁月不居,转眼2022年落子收官,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壮阔的2023年蓄势启航,一段催人奋进的新征程开启,鄱阳必将豪情满怀,致力大县大作为,以再出发的豪情、奔跑者的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再起宏图、再写新篇,聚焦产业发展提速、发展信心提振、改革开放提升、城乡品质提档、民生福祉提质、社治理提效、党建引领提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建设鄱阳湖东岸中心城市的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