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索 引 号: pydn440/2023-00131 分 类: 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标 题: 鄱阳县鄱阳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鄱阳县鄱阳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鄱阳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开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决策部署,强化工作部署,创新公开方式,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稳步推进。

一、总体情况

鄱阳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抓好各项制度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全文在鄱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

本报告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按照鄱阳县信息公开要求,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办事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具体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鄱阳镇政府聚焦全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创新公开载体,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一是及时、全面贯彻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工作信息的准确传播。二是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公开,进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县政务服务政策的了解和理解。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鄱阳镇政府严格按照要求,完善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本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结合政府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严格落实职能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理顺工作关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我积极参加鄱阳县政务公开培训会,并按照上级要求,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梳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平台,及时发布中央、省、市重要政策、重大活动、工作动态、便民信息,及时解答公众疑问,方便群众及时查阅相关信息。采取多样化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我街道大力利用鄱阳融媒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发挥其传播高效性、平等性、即时性,让群众多渠道了解到我镇所发布的新措施和便民新举措,极大的扩充了发布信息的受众面。
    (五)监督保障情况
    针对需要公开的信息,鄱阳镇严把内容审核关,安排专人负责文字校对、信息校对,并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按程序公开,坚决杜绝不良信息上网。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会议等形式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党员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不断提升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来,鄱阳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工作报告等信息及时进行更新。按照《条例》要求,鄱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涉及我镇投资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安置、生态文明建设及民生事业保障等重大事项的政策文件,与广大群众、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街道制定的有关规划、制度、总结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据统计,2022年度鄱阳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其中,我办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71条,通过鄱阳融媒学习强国等媒体公开信息9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鄱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是政策文件公开还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二是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技术支撑,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还不够。

下一步,鄱阳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把握政策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活力繁荣、智慧便捷、永续发展的鄱阳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全面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五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群众获取信息的准确性,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与质量。

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是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增强政府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鄱阳镇无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