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y072001001-20180361354 分 类: 谢家滩镇介绍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标 题: 谢家滩镇简介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谢家滩镇简介

       ​谢家滩镇系鄱阳北陲重镇,东接景德镇市,西连九江市,南临九景高速,北邻安徽东至县,处昌、九、景金三角腹地,地理位置极其优越。省道碧石线穿镇而过,距鄱阳县城约70公里,距景德镇市机场60公里,距南昌昌北机场150公里,交通极为便利。鄱阳湖四大水系之一的西河蜿蜒流经本镇,形成一道天然而亮丽的风景。我乡总面积227平方公里,人口14000余户,8.3万人,现辖19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耕地面积近6万亩,主要作物有优质水稻、烟叶、棉花、大豆、红薯、油菜、芝麻、花生等。山林面积204000亩,大部分为天然林,植被茂密,绿化面积达33℅以上,可养殖水面达7000余亩。据初步勘探查明:地下矿产有:刘家山铜矿,虞家坞铅锌矿,大岩石灰矿,东堡磷矿及余畈高岭山大理石等。谢家滩镇位于鄱阳湖平原与丘陵区交界处,北部为低山丘陵,南部为平原,海拔多在20米左右。镇区位于南部平原区,本镇地势北高南低,丘陵面积占总面积近60℅,农用面积占16℅,其余为河湖等其他面积。镇域土壤除水稻田外,主要由红壤和黄壤土覆盖,厚薄不均。植被茂盛,大部分为天然林,绿地面积达33℅以上。

    镇区有一座一级甲等医院,用地面积9431平方米,有门诊大楼、住院部、综合大楼、影像大楼,在编医务人员55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人,中级职称18人,现拥有电子显微镜、半自动化仪、血球分析仪、400毫安X光机等大型设备,能独立开展胃、胆、脾切除等多项手术,是我县唯一一座公立农村一级甲等医院;现有病床位50个,新的门诊大楼正在建设中,各村设有医务所。
    镇区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在镇区以北设有垃圾处理厂,镇区主、干道都设置垃圾箱,现有休闲广场一座,电影院一座,篮球场等体育场所若干。本镇在八宝山设有敬老院一座,并规划在各中心村建立养老院。
    谢家滩镇属亚热带湿润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四季特征分明。年平均气温17.6℃,月平均气温4.8℃,七月平均气温29.7℃,极端最低气温-8.5℃,极端最高气温39.8℃,年平均降水量1582毫米,平均无霜期280天。
辖区内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地表水质达国家1类,噪声场界值符合国家标准。

主办: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鄱阳县电子政务办

赣ICP备0500954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80006      赣公网安备:36112802000032号